聽孩子們說說話。_狗,賓狗、娃娃


「我想要去草原,你們很久沒帶我去了。」
賓狗透過Leslie這樣跟我抱怨著。
我驚訝的點頭「是啊!是啊!我們很久沒去河濱公園了,沒問題,媽媽一定帶你去」。




 (媽媽:以前住在汐止時,幾乎每個月我們都會去迎風河濱公園散步,搬到中和後,就再沒去過,而那一大片草原,就是兒子賓狗非常喜愛的)

許久之前,我就知道,有一種能跟動物溝通的人,他們能夠聽的懂動物想說甚麼,也幫助主人更瞭解毛孩子們的想法。我常想,與其說是溝通,說是傾聽也許更貼切些。

11月21日一大早,好友小b貼了一個連結給我,是個關於talk to animal的網頁。我想了想,原本並沒打算試試看,畢竟動物溝通師們很熱門,預約也是一長串,我很肯定,自己是沒辦法在短期內排到。


不過,在上回跟大家報告後賓狗的腫瘤有稍微縮小後,才過幾天,他狀況有些改變,目前現在孩子已經從33公斤掉到31公斤,不管如何努力的煮給他吃,體重依舊直線下降中,醫師告訴我們:好的狀況的話,大概就是到過年!
那個週四中午帶孩子們散完步回公司途中,突然,我想,試試看也無妨,於是我決定聯繫Leslie,而奇妙的是,就在我簡單敘述孩子們的狀況後,竟然發現我們有共同的朋友(不僅如此,連Leslie的毛孩子去的動物醫院也是賓狗最喜歡的邱醫生那邊),Leslie立刻安排了她唯一空出來的一天,到家裡來看看孩子們。


11/26下午,當Leslie進了家,和孩子們稍微接觸後,突然,說了一句;娃娃脊椎不好嗎?
我說:「是啊,前陣子才照了X光說脊椎長了骨刺,」
我雖是有預先寫下了一些問題,不過,在那之前,孩子們自己有跟Leslie七嘴八舌的講自己的事兒:
賓狗先說自己小時候非常調皮,而女兒則蹭著Leslie像在撒嬌:一面傳達:「我不喜歡人家用力拍屁股後又一直笑我」。
我眼睛一亮,笑了出來,我對Leslie說:因為排骨桑很喜歡打女兒的屁屁後,然後在女兒面前大笑說:哈哈,娃娃你沒有「腰」!


畢竟是女生,原來女兒心裡很在意被人家笑,我當下保證,一定跟排骨叔叔說,叫他不可以笑娃娃,也不可以太用力打屁屁。

女兒還說:不喜歡被關起來。
我原本楞了一下,然後突然想到:以前我上班時家裡房門都是打開的,而女兒經常跑進某個房間後,卻不小心把自己關在裡頭好幾個小時,等媽媽回家時找不到她才發現這小孩被關在房間裡面。這個狀況,早在發生過幾次後,貓兒出門前都會事先關閉所有房門以免再度發生,但沒想到孩子一直放在心裡><!!


女兒繼續跟Leslie訴說:我喜歡啃腳,我喜歡把腳整個塞進嘴裡,我覺得那樣子好有趣喔,而且腳腳每天味道都不一樣。
(媽媽的反應:一聽簡直覺得太好笑了,因為小娃之前真的很愛啃腳,就是把腳整個塞進嘴裡,我總是制止她,但這小妮子又趁我不注意時放進嘴裡)


接著我問兒子知不知道自己生病了:
兒子說:知道,但是不知道生什麼病,只覺得身體好重。
兒子提到:有天我蹲下來抱著他,眼淚滴在他頭上,他說很抱歉他生病了。
(媽媽的反應:我想,這是在台大動物醫院確診的那天,醫生跟我宣布賓狗狀況後,我蹲下來抱著他,眼淚簌簌滴在他頭上。)
我問兒子,我能怎麼幫他,如果他真的很不舒服。
兒子說:他希望努力到最後,不過,因為,他也不知道那時候會怎麼樣,所以,兒子說可不可以等近一點的時候再說?
我點點頭。


兒子又說:娃娃對他很好,都有陪伴他,他有點擔心以後娃娃的狀況。
娃娃也說:他都有陪著賓狗,而且現在出門散步都會等賓狗,問哥哥:你還好嗎?跟的上嗎?)
(媽媽知道的實際狀況:自從賓狗生病後,妹妹每一次散步走到一半,都必定回頭去確認走的比較慢的哥哥是否有跟上來。最近,娃娃更是都寸步不離的看著哥哥,只要一轉眼看不到哥哥影子,娃娃就完全不走,一直到確認哥哥的身影出現為止,娃娃這個妹妹真的很貼心。)



問兒子他對最近伙食滿不滿意?
兒子說:都不錯,但他覺得每天早上那個黃黃的東西可以再多來一點!
Leslie問我每天早上給孩子吃黃黃的東西是什麼? 我笑說:去了皮的蘋果啦!她們兩個每天早上必定會吃一些蘋果,有時候也會有梨子,但是蘋果是每天吃,只是兩個孩子分三片蘋果,難怪賓狗說可以多來一些(笑)。
賓狗也說:那個咖啡色、厚厚、大塊的東西很好吃也可以多一些。
我哼了哼鼻子:你這傢伙,該不會是說牛排吧!


除了滿意的部分之外,當然,兒子也有不太愉快的地方:例如:他自己表明,不喜歡包尿布,說緊緊的不舒服。

(實際狀況:因為吃賓狗類固醇會多渴多尿,兒子在半夜經常會因為憋不住而漏尿,因此排骨桑給他買了包大人,但畢竟是人用而非狗用,聽到賓狗這樣說後,媽媽當天晚上立刻上網給他訂了日本進口老帥狗專用的大型犬尿褲和尿片,相信兒子應該比較舒服些了)


娃娃也主動說:有一個橘子色的東西,以前我會切成一塊一塊給她吃的東西,娃娃說:好久沒吃了喔!她說那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了。
我想了想,橘子色的?好久沒吃?難不成是「哈密瓜」?以前的確我會給孩子們吃哈密瓜,但近年來,因為孩子們年紀大了,加上瓜類比較涼,我們是有好一陣子沒吃了。


接著,我問了兩件我和排骨都很想知道的關於娃娃的事情
我問,如果哥哥不在了,會不會希望我們幫她找弟弟或妹妹?還是她想一個人?
娃娃說:如果找了新的狗狗來,萬一處不好,怕我會難過,所以她想,她還是一個人好了,娃娃說:她可以一個人。
(實際狀況:娃娃從小就不太能跟其他狗狗相處(哥哥例外),所以,當娃娃透過Leslie告訴我他想還是一個人的時候,我想,那真的是娃娃會說的答案。)


另一個問題是:娃娃在家裡走路都會害怕,上下樓梯也會怕,每次都如履薄冰一般戰戰兢兢。到底是怕什麼啊?

娃娃說:以前我們家是白色地磚,她曾經滑倒過,就覺得很害怕,現在客廳的地磚雖然OK,但是因為自己體重比較重,就覺得會怕摔倒,娃娃說每次她明明很害怕,但是大家都會笑她,但是她就是怕跌倒啊。
而上下樓時因為樓梯間隙的關係,後腳會害怕搆不到,加上體重比較重,下樓梯很可怕,所以每次都要鼓起很大勇氣才敢上下樓。


(實際狀況:以前租屋處的舊家的確是白色地磚。而且,我們每次要哄小娃上、下樓,都要耗費心力,也搞不懂這小孩幹嘛走一走就怕的不敢走路,但是跟Leslie敞開心房後,娃娃現在上、下樓雖還是會害怕,但是已經比較勇敢了,尤其是下樓,經過我們的鼓勵,娃娃在那邊「預備」「起」!才敢往下衝的時間縮短了!因為,之前都要蘑菇個五、六分鐘,還要像車子一樣「罷庫」(台語)後才敢往前,每每讓要去上班的我,不知道如何是好。)


小娃跟Leslie說:我家媽媽每天出門前都會把事情都安排好,然後親親我們才會出門,而且媽媽都會告訴我們她要去哪裡,甚麼時候會回來。有時候我們會想她,但是我們知道媽媽會回來。
聽到這裡,我笑了,是啊!我每天都會跟兩個孩子報告:媽媽要出門上班囉,中午回來看你們喔!或者,媽媽去菜市場一下就回來,不然就是:媽媽要出差幾天喔,你們要乖乖聽話喔!反正就是會跟孩子們報告我的動向。除了讓他們放心,也感覺是跟孩子之間的約定--媽媽一下子就回來喔!


進行到後來,賓狗累了,睡著了,Leslie接收不到賓狗的畫面。而我,除了感謝,並完全感動自己身在一場奇妙的境遇裡。
最後,賓狗告訴我:他喜歡曬太陽,喜歡我躺在地上抱著他,他說以後他不想被放在家裡,希望可以被放在院子曬的到陽光的樹下,還有,最後一次長長的覺,希望是在家裡睡。
我點點頭說:親愛的寶貝,那有甚麼問題?

Leslie回台北的路上,我不禁偷偷想:搞不好,兩個孩子現在正在家裡討論:好好玩喔,有人聽的懂我們講話耶??

我想,這真的是一種gift, 我既尊敬又羨慕。 其實當天還有很多不可思議又令人感動的片段,都被我一一記錄下來。這邊僅僅寫了當天約三分之一的狀況。但是,我想,孩子們的話語,會印刻在心版上。那是我和毛孩子們間的小秘密。想到時,嘴角會微微上揚。唉!這些孩子們!真是我的寶貝哪!叫我怎能不全心全意愛你們?



再次謝謝Leslie! 帶來一個奇妙感動且難忘的冬日午後。

後記:
★關於動物溝通 請參考 Leslie talk to Animal http://oneleslie.blogspot.tw/
★關於本篇文章照片:是11/17週日那天,貓兒特別請攝影師來家裡拍攝的家庭照片,由於不想拍攝那種很正經八百的照片,於是跟攝影師溝通,請他們自由捕捉孩子們跟我們之間的互動,家裡有凌亂的地方沒關係,地上有狗狗的玩具沒關係,反正自然就好,那天貓兒和排骨兩個人跟兩個毛孩子卻很自在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