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剪毛恐懼﹍狗,Sake


他從小有很多怪毛病,在外膽小如鼠,在家生龍活虎、神經質、愛裝傻,他是陪我度過大半青春的毛小孩 -Sake
雖然他個性古怪,但是最困擾我的問題是他對剃毛的恐懼。

想像中的Leslie應該是文靜、帶點神祕感的女文青,見到Leslie本人,原來是個活潑、爽朗的大女孩,開朗的笑聲讓大家很快打成一片。

因為我實在太心急,所以請Leslie直接針對剪毛的問題下手,她摸了摸 Sake的下巴,嘆了口氣說,他真的非常害怕耶,就像....要讓曾經被強暴的女生,重建對異性的信賴,不管男生條件再好再帥,陰影依舊存在,所以不管我們如何威脅、利誘、欺騙,Sake總是非常抗拒。


真是一句入魂的比喻,Sake小時候曾經因為亂動而不小心被剪到舌頭,從此再也無法好好讓人剃毛,後來被不信邪兼死硬派的獸醫剪到耳朵後,Sake對剃毛這件事正式進入死命抵抗的狀態。

為了讓Sake好好被剪毛,我們也上了不少行為矯正課,不管透過減敏、聯想、遊戲、心理制約,通通無效。被幾十個美容師退貨後,無奈只好求助於獸醫,剪毛的過程中,連劑量較低的鎮定劑都壓不住他,一定要使用麻藥。

但是年紀漸長,身體代謝機能下降,肝指數慢慢出現問題,也讓我們越來越擔心他了。


周旋了很久,Leslie忽然冒出了一句 "阿你就長毛狗不剪不行啊!"看來任性的小鬼頭在耍賴了。

我們用盡各種威脅利誘都失敗後,只好請Leslie跟Sake攤牌:反正一定得剪!不給爸媽剪,就是給陌生的叔叔阿姨剪喔!這點終於讓Sake有些動搖了。"可是我非常非常非常害怕耶!一定要剪的話,那…可以….這樣遮著剪很快嗎?"Leslie重複比著遮著眼睛快速剪瀏海的動作。

"那剪頭髮的時候,可以給我吃很多很多很多白色的肉肉,在我心情很好的時候才遮著眼睛很快的剪嗎?"

這時我們才發現,每次都跟Sake說,剪完才給他肉肉的這個想法是錯的。他對剪毛的印象沒好過,原來Sake跟馬麻一樣是十足的吃貨,要先吃飽才上工啊!

和Sake達成共識以後,現場Leslie也幫我們先餵大爺吃肉乾,然後在非常快速的動作下,剪下了三小搓的毛!Leslie突然一陣驚呼,她比我們還要開心。

後來,一起去的妹妹忽然又拿出一張照片問Leslie,Sake對他的印象怎麼樣。Leslie想了一下,回答“又愛又怕!”、“他對我很好,但是有時候很兇,尤其是要幫我剪毛的時候,都會發出一個奇怪又可怕的聲音!"

我跟妹妹一聽到都笑了,因為Sake對我爸真是又愛又怕,一來我爸每餐吃飯最煩惱的就是桌上的菜有沒有適合偷餵Sake的,但是他每次要幫Sake剃毛的時候都非常兇,然後發出跟Leslie現場學的一樣的怪聲音喝止Sake亂動。實在太好笑了!

對於半夜亂叫的問題,Sake也有自己的想法:
“可是就是聽到門外有聲音阿,我看你們都沒聽到所以要告訴你們阿,不過有時候我太累就懶得起來叫了。"這位大哥,你要保衛家園的話不能這麼懶散吧?!

最後也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要跟Sake說,我懷孕了,我們要一起準備好迎接妹妹的到來,我們會一如往昔的愛你,希望你在我們的照顧下,過得很開心很幸福,但是請Sake也要好好顧家裡的新成員,尤其是這段期間,跳上沙發後不可以再踩在我的肚子上了。 Sake的答案讓我覺得當狗奴當的真的很值得也很甘願…

“可是我就最喜歡妳阿,就最喜歡黏著妳阿,爸爸阿…也喜歡啦,但是就最喜歡妳阿~"(媽媽灑花爸爸心碎)

很多人都會問我 “寵物溝通準不準?”我覺得這不是準不準的問題。和Leslie接觸之前,寵物溝通對我而言是非常陌生的,但因為我很愛他,所以只要是對他好的,認和機會和管道我都願意去嘗試。

經過這次經驗,我覺得這並不是一個讓你對動物下指令或是馬上變聽話的機會,是給毛小孩爸媽一個溝通的機會,至於毛孩子聽不聽話嘛~爸媽叫你睡前不要滑手機,真的聽話的人有幾個咧?!


後記:

103年11月17日,Sake因為長久以來的牙周病問題,前排牙齒已經鬆動,獸醫建議拔除,本來在想要不要順便在拔牙的時候一併剪毛,但Sake爸不喜歡長毛約克夏剪毛後變成吉娃娃,決定再次嘗試Leslie建議的方法,奇蹟發生了…

長眉道人變身成清秀佳人,Sake竟然在肉肉和玩具的誘惑下,讓我們從來沒那麼順利的剪了眼睛,嘴邊,和耳朵的毛!這些地方原本都是Sake的大忌,連獸醫的鎮定劑都無法控制他,一定得麻醉才動的了的區!
Sake當然沒有馬上變成可以剪造型的乖乖狗,這種根深蒂固的恐懼是需要時間來慢慢改變的。不過現在我們每兩三天就可以以幾乎和平的方式來幫Sake剪頭髮,心裡真是非常非常的開心!!真的非常謝謝Lesl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