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一直玩!躺著玩!早點起床陪我玩! 貓,Ccino


打從養貓前就固定收看的臉書專頁 Leslie talks to animals ,常讀得又哭又笑;也許因為觀望的時間夠長,看過許多貓狗的共同心聲,至自己真正與貓咪一起生活,並沒有碰上太棘手的問題。因此,旁觀 Leslie每次開放預約,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種種情狀下,從沒想過自己居然首度留言就被抽中,大概是身為當月壽星那個運莫名比較旺吧(笑)。沒料到的是,從預約到溝通的這段時間裡,自己身上發生一些變化,感情上的、工作上的,作息改變,連帶影響到貓與我的生活。在那之前,覺得有機會能跟自家貓小孩說話非常幸運,後來更認為這實在是冥冥之中上天的眷顧,不僅以不一樣的角度了解貓想法,藉由這個機會,也讓我對往事更能釋懷。 


溝通的前幾天直到溝通當日,我都趁貓小孩躺下翻肚子時對牠殷切叮嚀,「某某時候會有個姊姊跟你說話,別不理人家噢。你想對馬麻說什麼就告訴姊姊,馬麻就在姊姊旁邊聽,也會有話對你說噢。」就這樣數日,也不曉得孩子聽不聽得懂,持續對貓彈琴,至坐在Leslie 對面,我還惴惴不安。

沒想到 Leslie抬頭告訴我,這貓相當淡定,一副「哦原來是你、你想對我說什麼呢?」的反應,讓我鬆一口氣。聊沒幾句,小孩冷不防就拋出一句「你看,我很可愛吧?」讓我當場爆笑,原來平日那些稱讚的話牠都有聽進去。

訪綱上洋洋灑灑五、六十條問題(是的我花了好些時間列訪綱採訪我家少爺,但那瑣碎程度根本不是綱是細目惹),分作飲食、起居、家人、玩樂、往事、身體,以及其他。少爺自顧自的先發難 ── 我想玩,陪我玩,我要一直玩一直玩。但這玩還得配合牠「不要把羽毛弄高高,那要還跳著追好累,我喜歡躺著玩」的懶貓想法,還噴罵指責:「你要她每天早點起床陪我玩啦,我要玩。」我只好苦著臉告訴 Leslie,自己幾乎五點起床一次伺候少爺,雖然大清早沒法很亢奮一下隨牠進入玩樂狀態,但摸摸說話還是有的,碗內更是隨時有食物 ── 是的我採任食制,所以沒有進貢早膳的問題,純粹找人陪玩。於是我試探性問道,那馬麻晚上可以早點睡嗎?這貓倒答得飛快,「當然不行啊,要陪我玩」。面對我的困頓,傳譯的 Leslie不禁好笑,一擺手要我別理牠做自己就好,否則會鬼打牆沒完沒了。

後來關於吃喝,原來少爺是個氣味控。「要吃那個你拿在手上一條一條、白白香香的東西,那個好好吃。」我秒懂牠說的是人類食物魷魚絲,先前買回家自己吃,一拆封這傢伙為之瘋狂,大大暴動,當場我只好分牠一小絲後默默收起,後來偷偷摸摸才把整包魷魚絲吃光。「欸牠是不是很長一條啊?我看到牠拉長站起來跟你討食物,好~長~喔~」 Leslie問我。啊是的,我說,這貓是我遇過最長的貓了,又長又大隻;本來覺得自己所見的樣本數少,現在可好,得到閱貓無數的溝通師認證。「牠不胖,不過可能還會繼續長大喔,牠的腳掌很厚實。」經過 Leslie的提醒,我實在非常吃驚,畢竟這小孩理論上已經是個成貓了囧。



另外還問到牠非常感興趣的各式葉菜類,每當我從冰箱拿出來,牠總繞在我腿邊喵喵叫,非得得到一片才肯暫休,原來是出於好奇想啃啃咬咬,「那個氣味讓我很開心」少爺開釋。我也請牠等我清洗過再分給牠,不然農藥吃下肚會生病、就得出門看醫生。其他像是「喜歡你開罐頭的時刻,好香好香,雖然有時候吃幾口就不想吃了先放一邊,但還是很開心。」、「喜歡一種四方形的飼料,那個也好吃。」(這可難倒我了,基於自己不喜歡餐餐吃同樣的東西,給牠的食物也都換來換去不固定,我會再留意的)、「貓草喜歡整盆吃。」(但你都邊啃邊甩頭連根拔起,這太不經濟實惠了,只能偶爾為之)。相形之下,自煮的鮮食則被認為沒有香氣,興趣缺缺。「但那個生魚就很好吃。」好吧你是貓界老饕,之後買了生魚片再與你分享。

由於少爺從花蓮北上,換過幾個住處,我就好奇問道還記不記得以前的家。沒想到牠歪著頭對 Leslie說:「咦,我就是在現在這個家長大的呀。」那喜不喜歡這個家呢? Leslie告訴我,牠很喜歡噢;牠還讓她看了自己在房間爆衝甩尾的畫面,據說「光這樣咻咻咻就很開心」。我好笑的說對有時候我還加入,或埋伏或追著牠跑。那還記得花蓮的把拔馬麻嗎?一邊開了友人臉書上他們夫妻合照,「對男生沒什麼印象,對女生就是歪著頭一直看一直想,但又說不出什麼來。」 Leslie說。至於以前很常陪牠玩的把拔(前男友),很令我意外的,牠對他有著對陌生人的戒心略略緊張。啊那就無所謂想不想了,那個當下,感到自己心上的什麼被鬆開,不再掛念。



因為少爺算是沒什麼行為偏差(?)的好貓咪,所以聊得輕鬆愉快。除了迫切的「一直玩」、「魷魚絲」需求,以及尖叫說牠不要出門,其他則在告訴我們牠喜歡的事物後,「蛤我也不曉得要說什麼了耶,你看看要問我什麼吧。」小少爺容我自由發揮。於是我就問了,為什麼我彈吉他唱歌時你就大聲喵喵叫呢?答曰,那個吉他(頻率)就讓我很想跟著發出聲音。所以不是不喜歡啊?不會不喜歡噢算喜歡。(天啊我養到一隻主唱大人嘛覺得光榮)那為什麼老愛跑到傘下賴在雨衣上?答曰,喜歡那個有點潮濕的雨的味道。(不喜歡出門但喜歡雨的味道?貓果然是詩人)

這傢伙很逗,說著說著還打自己的岔 ── 哎呀突然想舔舔我的腳。然後就開始舔腳掌,舔完後又雀躍地問 Leslie:「我很可愛吧?」是啊是啊你最可愛了,都給你可愛就飽了。問牠馬麻平常對你說話你聽得懂嗎?牠就開始如數家珍地獻寶,你最~可愛了、你好棒、你最~乖了(以下略一百字謝謝),從 Leslie嘴裡聽到我平時膩著嗓音稱讚牠的話,真覺得很神奇。話說這傢伙選擇性記憶,偶爾幹了壞勾當我斥責牠的話統統忘記,所以人啊真的要多說好話做好事,都會被記住的(?)(長輩 style上身)



Leslie 也問我是不是這陣子上班很常不在家,貓傳達出每天等我到天荒地老的感覺。當下很想落淚,是啊身在公司不由己,我會努力改變現狀的。這小孩早上總試圖阻止我出門,每晚回家在開門前就聽見牠歡天喜地喵喵叫,隨即咚一下倒地翻肚子討摸。「我要摸摸,要被摸很久很久噢。」當然好,那有什麼問題呢。「我也喜歡趴在床上,你過來躺在我旁邊看著我摸摸我的感覺,很舒服。」當中還有許多瑣碎的提問和閒聊,包括有時餵養街貓身上會有其他貓的味道,對此少爺表示並不在意,只是好奇聞一聞。 Leslie告訴我,「基本上牠是個十分快樂的小孩,很愛這個家,也很愛你。」啊知道牠愛這個家也愛我就滿足了。畢竟連多數貓很容易主動抱怨的貓砂,也是在我問了之後牠才意思意思嫌棄一下;但這真莫可奈何,我在家時總採高規格一有動靜隨時清理,上班在外只能請少爺多多擔待了。

很謝謝 Leslie的溝通翻譯,讓我對自家小孩更為了解。沒好意思問的是溝通過程中 Leslie大概看過我衣不蔽體模樣幾百次,我在家太常那樣,以致確定溝通時間後心想在此時臨時抱佛腳、把衣服一件一件穿回來大概也來不及惹,索性放棄 ── 對Leslie 很抱歉,連線很累又傷眼。 XD



最後最後,順便與親人街貓小老虎連線。小老虎表示:「喔對,好像有個女的說有人會來跟我說話。你問小黑嘛?小黑都聽我的。可我現在在忙,現在是放飯時間我要趕去吃飯了掰。」於是就以吃飯卡結束這一回合惹。(全劇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